歐巴馬招待東協領袖 陽光莊園拚外交

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加州沙漠的陽光莊園招待東南亞國家領袖。左起:中共總理李克強、馬來西亞總理納吉、歐巴馬、文萊蘇丹。 美聯社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加州沙漠的陽光莊園招待東南亞國家領袖,希望長期拉攏這些快速崛起國家的努力大功告成。這處僻靜地點已成為歐巴馬為美國拼外交爭利益的重要基地。歐巴馬歡迎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10國領袖共聚陽光莊園(Sunnylands),這處度假勝地占地廣達200畝,備受老牌歌星法蘭克辛納屈(Frank Sinatra)等名流以及艾森豪(Dwight Eisenhower)以降歷任美國總統喜愛。法新社報導,這次峰會的賓客也許寧可造訪威震世界的白宮,在橢圓形辦公室留影紀念。但歐巴馬就像前幾任總統一樣,喜歡天清氣爽的加州,以及這處高球「聖地」青翠的球場。歐巴馬在高峰會的會議桌就座前,已先在球場上花了兩天時間開心打球。歐巴馬2013年首度造訪陽光莊園,與剛接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不久的習近平舉行非正式高峰會,他次年又在此地招待重要中東盟友約旦國王阿布杜拉(KingAbdullah II)。美聯社報導,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(BenRhodes)表示,歐巴馬這次與東協領袖會談,也將是不拘形式的高峰會,一如他與習近平和阿布杜拉的會談,因為他喜歡與其他領袖自由自在交談。羅茲說,陽光莊園環境非常寧靜,與會領袖可以相互熟悉,也真正可以長時間深談,這是在白宮會談1小時所無法做到的。陽光莊園能夠成為國際外交折衝之地,正符合建立莊園的慈善家安納伯格夫婦(Walter and LeonoreAnnenberg)的心願,他們一直希望此地能成為「西部的大衛營」(Camp David of the West)。這對夫婦因此在遺囑中指定將這處莊園交付信託,希望美國總統和高級官員能利用它推展國際外交。自1960年代中期以來,歐巴馬是第8位使用這處莊園的美國總統。莊園裡除了有占地2萬5000平方尺的豪宅,還有11個小湖,高球場和許多步道。由於歐巴馬即將在明年1月卸任,此時在這個地點舉行美國與東協高峰會,白宮認為適足顯示東協的重要性。而歐巴馬料將今年稍後走訪越南與寮國,更將凸顯這種觀點。東協在美國政策上一度不受重視,但幼時在印尼住過幾年的歐巴馬大力推動「重返亞洲」,東協成為重要支柱。歐巴馬政府力圖促使東協更緊密合作,部分目的是要與區域強權中國抗衡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5/1503543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welll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