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揮別痠痛-上班族痠痛 先放鬆伸展再練肌力-中時健康

不少上班族有腰痠的困擾,認為是自己核心肌肉群力量不夠,於是立馬做時下流行「棒式」運動,想鍛鍊一下自己的核心肌肉,藉以來改善自己的痠痛問題,沒想到卻愈做愈痠,醫師表示,當腰痠時,要做的是按摩放鬆及伸展舒緩,而不是去鍛鍊肌肉,搞錯方向,只會愈練愈痠痛,甚至受傷。

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,很多人以為坐著是在休息,但對於腰部及背部來說,坐著還是在工作,當一個姿勢維時過久,肌肉便容易因為過度使用,造成累積性的傷害,腰痠即為常見的問題之一。

一旦有腰痠的問題時,要做的是伸展放鬆,而不是可以鍛鍊核心肌肉群的「棒式」運動,陳建成表示,「棒式」運動可以鍛鍊腹肌、背肌、腰部肌肉及大腿的肌肉,核心肌肉群練得好,由於肌肉夠強壯可以支持,腰部發生痠痛的問題的確可以降低,但並不是在腰痠的時候去做「棒式」運動,尤其「棒式」運動是一個高難度的運動,一個不小心還可能受傷。

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,腰部痠時需要做的是放鬆休息,同時予以按摩,兩手可在背部,上、下為自己的腰背做按摩,同時做一些伸展運動,像是坐在椅子上,做縮腹拱背的動作,也就是胸部及腹部內縮,背部盡量往外拱出,讓腰背的肌肉伸展,減緩腰痠。

簡文仁指出,在腰痠問題紓解後,平時可以做一些運動來鍛鍊核心肌肉,避免以後再次發生腰痠的問題,最簡單的動作,就是坐在位子上,把雙腳懸空舉起,即可鍛鍊腹肌,或是拿一張椅子趴著,接著雙手及雙腳懸空舉起,能離地多高就多高,可以鍛鍊背肌。平時這些動作可多做,同時多多運動,揮別腰痠。

(中國時報)

>>想知道更多請前往健康365臉書粉絲團讚!

關心自己的健康,守護你的每一天~





新聞出處---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%E6%8F%AE%E5%88%A5%E7%97%A0%E7%97%9B%EF%BC%8D%E4%B8%8A%E7%8F%AD%E6%97%8F%E7%97%A0%E7%97%9B%E5%85%88%E6%94%BE%E9%AC%86%E4%BC%B8%E5%B1%95%E5%86%8D%E7%B7%B4%E8%82%8C%E5%8A%9B-News2-642.html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welll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