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角膜塑型片清潔不當 視力未矯正先傷眼

配戴角膜塑型片要確實清潔、定期更換鏡片及回診,否則恐引起結膜炎、過敏,甚至損害視力!一名17歲男學生為矯正近視,持續3年半在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,隔天視力均為1.0。由於配戴期間並無任何不適,因此忽略醫師囑咐3個月要回診一次,三年半來從未回診過。近日因眼睛疼痛、視力模糊,且有大量分泌物才回診檢查,竟發現結膜過敏、發炎,角膜點狀破皮、視力減退,配戴角膜塑型片時會出現異物感。

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,該名男學生因鏡盒從未更換,鏡片上有大量蛋白堆積,已呈現霧狀,透氧率極低。角膜塑型片是可矯正視力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鏡片,依據個人角膜狀況訂製,主要是夜間睡覺時配戴,可矯正角膜弧度。隔天取下角膜塑型片後,無須配戴眼鏡即可正常活動,藉此達到控制度數增加與矯正視力的效果,因此越來越多人使用。

然而,顏敏芳提醒,臨床觀察發現,許多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患者因指甲過常、鏡盒未定期更換、鏡片未確實清潔或更換,可能因蛋白沉積而影響鏡片的透氧率,造成角膜缺氧;鏡片有裂痕或不光滑時,易引起角膜破皮或潰瘍,尤其過敏體質者,更容易加速過敏症狀。

因此,每日定期清潔鏡片是必要任務,顏敏芳說明,清潔時不能使用生水,需經過搓揉清洗、浸泡及去蛋白等步驟,若使用者為年紀較小的學童,家長應適時協助清潔,並於每2至3個月回診,由醫師檢查清潔度、度數與角膜健康狀況,評估是否適合繼續配戴。角膜塑型片亦有使用壽命,至少每2年須更換一次鏡片,勿因省錢或未有異狀而不更換。鏡盒也須每3個月更換一次,以免矯正視力不成反傷眼。

對於喜歡戶外活動、想避免近視度數增加的近視者而言,角膜塑型片是一個合適的選項,但費用較高且耗材,須定期檢查更換。使用角膜塑型片時,同時要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、飲食均衡,並遵照醫師指示。若有任何不適,應停止配戴、就醫檢查,如此才能照顧好靈魂之窗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healthmedia.nownew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8&id=19959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welll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